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賈后干政與八王之亂

賈后干政與八王之亂

290年晉武帝去世,晉惠帝繼位,外戚楊駿輔政。史載惠帝遊於華林園聞蛤蟆聲,謂左右曰:「此鳴者為官乎?私乎?」。及天下慌亂,百姓餓死,他竟說:「何不食肉糜?」。由於惠帝不擅政事,野心勃勃的皇后賈南風便趁機干政。當時楊駿擅權,與賈后對立,汝南王司馬亮怕楊駿要害他,逃亡許昌。楊駿為了鞏固自身勢力,任命其親信掌管禁軍,此舉使宗室諸王與某些大臣不滿。291年賈后藉由楚王司馬瑋除去楊駿及其勢力,任命汝南王亮與衛瓘掌政。不久賈后利用楚王瑋與汝南王亮不合去除汝南王亮及衛瓘,再以偽詔殺楚王瑋,任命張華、裴頠及賈模等人掌政。至此賈后奪權成功。所幸張華等人同心協力,盡忠職守,政局得以穩固。

此時外族又入侵,294年匈奴郝散叛,不久平定。296年其弟劉度元以齊萬年為首,聯合西北馬蘭羌、盧水胡叛變,晉軍大敗,周處陣亡。299年齊萬年之亂平定。江統繼郭欽後亦建議將胡族強制遷離,他所著《徙戎論》提出更完整的主張,但晉室已無能為力。

由於太子司馬遹非賈后親生,賈后意圖廢除。300年太子被賈后污衊謀反,被廢。趙王司馬倫採孫秀計,挑撥賈后殺掉太子。而後趙王倫聯合齊王司馬冏以替太子報仇為由發兵去除賈后及其黨羽,趙王倫專政。於301年,趙王倫自立為帝,改元建始,惠帝退位為太上皇。三月,齊王冏、河間王司馬顒、成都王司馬穎三王聯合常山王司馬乂(後封長沙王)伐趙王倫。五月去除趙王倫及其黨羽,惠帝復位,齊王冏專政。302年成都王穎及河間王顒派軍討伐齊王冏,長沙王乂於京城洛陽響應。最後齊王冏及其黨羽被除,長沙王乂掌政,成都王穎於鄴遙控。

303年成都王穎為了去除駐守京城的長沙王乂,聯合河間王顒率軍攻擊洛陽,但被長沙王乂屢屢擊敗。304年初洛陽城缺糧,東海王司馬越勾結禁軍擒長沙王乂,開城投降。長沙王乂被河間王顒將領張方用火烤死,成都王穎迫惠帝立其為皇太弟,河間王顒為太宰,東海王越為尚書令。成都王穎勝利後,班師返鄴,政治中心北移。而後東海王越集結各方兵力,挾惠帝討伐成都王穎。最後失敗,晉惠帝被俘,東海王越逃至其封國東海(今山東郯城北),河間王顒將領張方佔領洛陽。

但不久東海王越的親弟并州刺史東瀛公司馬騰及幽州刺史王浚聯合異族烏桓、羯硃等勢力擊敗成都王穎。成都王穎挾晉惠帝逃至洛陽,投靠擁有關中及洛陽的河間王顒,最後成都王穎被廢,河間王顒改立司馬熾為皇太弟。305年東海王越在山東再次起兵,西向進攻關中。306年東海王越攻入長安。河間王顒和成都王穎敗走,最後相繼被殺。東海王越迎惠帝還洛陽,隨後晉惠帝被毒死,豫章王司馬熾繼位,是為晉懷帝,由東海王司馬越專政。八王之亂至此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