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西晉歷史

西晉歷史

崛起與統一

晉朝皇族的源頭為河內司馬氏,其先世在東漢時期常擔任顯職,如征西將軍司馬鈞、京兆尹司馬防等。司馬防的八個兒子司馬朗、司馬懿、司馬孚等人皆有才氣,當時被稱為「八達」。到曹魏時期,司馬懿以出色的政治及軍事才略成為魏國重臣,在抵禦諸葛亮北伐以及平定遼東公孫淵等事件中立下大功。239年魏明帝去世,司馬懿與曹爽受遺共同輔政,但司馬懿被曹爽架空。249年司馬懿策動高平陵事變,重奪政權,至此司馬氏開始專政。在司馬懿去世後,其子司馬師及司馬昭逐漸鞏固司馬氏的勢力。此期間發生三次反抗司馬氏的戰爭,史稱壽春三叛,皆被平定,魏帝勢力大衰。

263年司馬昭為了建立赫赫軍功,做好篡奪準備,命鍾會、鄧艾及諸葛緒率軍伐蜀,蜀漢主將姜維阻敵於劍閣。最後鄧艾經陰平直襲涪城,進逼成都。劉禪見大勢已去而投降,蜀漢滅亡,史稱魏滅蜀之戰。及後鍾會、姜維意圖叛變,但被司馬昭立即平定。司馬昭勝利後將要代魏立國,但不久去世。其子司馬炎繼立後於266年2月4日篡位,曹魏滅亡。司馬炎建立晉朝,是為晉武帝,定都洛陽,史稱西晉。

晉滅吳之戰形勢圖

此時孫吳局勢混亂,吳帝孫皓不修內政又窮極奢侈,民心不附。然而270年河西鮮卑領主禿髮樹機能入侵西晉西北,匈奴劉猛也隨之出關,司馬炎暫時不能南征。此時司馬炎先做伐吳準備,他派羊祜鎮守襄陽與吳將陸抗對峙,派王濬於益州大造船艦。274年陸抗去世,次年羊祜提議伐吳,遭賈充反對而作罷。279年西北之亂始平,王濬、杜預上書司馬炎,認為是時候伐吳,賈充、荀勗等認為西北未定而反對。最後司馬炎決定於該年12月進攻吳國,史稱晉滅吳之戰。他以賈充為大都督,上游王濬唐彬軍、中游杜預胡奮王戎軍、下游王渾司馬伷軍多路並進。於280年逼近建業,孫皓見大勢已去而在同年5月1日 投降,孫吳滅亡,西晉統一天下,「三國時期」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