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北伐與桓溫專政

北伐與桓溫專政

在東晉成立後,南遷的晉人莫不希望發動北伐,收復在北方淪陷的家園。但由於世族已安居江南,南方豐富的資產使得重返北方的意願不高。而朝廷擔心野心家藉此擴大勢力,如立功還可獲得人心,達成篡位目的,所以不支持大規模北伐。

東晉初期,朝廷採取以攻為守態度抵禦北方。317年祖逖意圖北伐,晉元帝只有給予少量軍隊,命他相機進取。他招募流民建立軍隊,並與當地塢堡合作,最後成功收復黃河以南領土,與石勒隔河相持。但由於東晉發生內亂,朝廷又擔心他威望太高,於321年派戴淵為總督節制,以致收復河北的計畫無疾而終,祖逖憂憤而死,失地得而復失。王敦因為祖逖去世而不必顧慮,之後遂叛變。祖逖軍由其弟祖約率之,最後也隨蘇峻叛變。晉成帝時則由庾亮、庾翼兄弟主持北伐,他們以荊州為中心,意圖發動北伐。但是因為朝廷抵制,所以沒有實現。庾氏兄弟相繼去世後,荊州刺史由桓溫擔任。他嚮往劉琨、陶侃事蹟,以北伐為務。

346年晉穆帝時,桓溫討伐成漢(成漢於338年為李壽篡位,改國號為漢),次年討滅。桓溫聲威大震,世族忌妒之,執政司馬昱引殷浩抗衡之。349年石虎死,晉廷派褚裒北伐,失敗。桓溫多次希望北伐,晉廷不許,改以殷浩負責北伐。352年殷浩聯合羌將姚襄北伐前秦,被苻健擊敗。次年殷浩再度北伐,為姚襄所襲。354年晉廷只好將桓溫換上,由他掌握北伐大權。桓溫先後發動三次北伐,同年2月伐前秦,但由於苻健採堅壁清野戰術並打敗晉軍,最後桓溫缺糧而撤退。356年,桓溫討伐河南姚襄,擊潰之並收復洛陽,修謁皇陵。358年他建議遷都洛陽,但遭到世族反對作罷。等到晉哀帝及晉廢帝相繼為帝之後,桓溫已經控制朝廷。當時北方呈現前秦前燕兩強局勢,洛陽為前燕佔領。桓溫為了準備篡位,於369年討伐前燕。當時燕軍大敗,晉軍進駐枋頭(今河南浚縣附近)與燕將慕容垂對峙。最後晉軍缺糧而退,慕容垂率軍追殺,晉軍大敗。371年桓溫廢晉帝司馬奕為東海王,改立司馬昱為簡文帝。隔年簡文帝去世,晉孝武帝繼位,373年桓溫要求「九錫」,有代晉之意。大臣謝安、王坦之拖延該事,不久桓溫病死,東晉得以保存。

沒有留言: